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志愿服务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经济管理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24年校大学生志愿者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的要求2024年1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返家乡开展实践活动,努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践行青春使命。

实践队员耿邓婉同学在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裴营乡大耿营村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积极配合村支部工作,协助村支部开展“六十岁社保认证”活动,围绕老人关心的社保费缴纳、退休待遇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等政策展开活动,对老人们不明白、不了解的政策盲区进行现场答疑,提高了老人对社保政策的知晓率,调动了他们参保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更好的赋能青春力量。

 

实践队员曾庆红同学选择了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关镇金凤社区参加这次活动在社区工作中,认真听取社区人员的工作安排,与社区其他志愿者共同开展了除雪活动,以减轻大雪带给居民的出行困难,获得了多数居民的鼓励和夸奖,在活动中也带动了更多人的参与,他也深刻认识到当代青年应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干实事,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发光发亮,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实践队员石耀辉同学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沁阳县高店乡程店村参加本次活动,在活动中参加清洁卫生工作,在村委大院里进行擦拭楼梯扶手、打扫办公室卫生和处理杂草等活动,为美化村委大院的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打扫过程中也与村支书进行了深刻的交谈,了解到近些年村中参与返家乡活动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也认识到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彰显青春使命担当。

 

实践队员王子裕同学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韩店镇希西王新村老年公寓参加这次活动,积极配合社区安排,聆听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任务,感受村委会的热情与认真,在社区进行了捡拾白色垃圾,擦拭社区的石凳和木椅等美化环境的活动,与社区老人进行沟通交流,帮助老人倒垃圾,给予老人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王子裕同学也深刻认识到只有正确地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

 

实践队员郭景润同学选择了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豫灵镇文地村参加本次实践活动根据社区的安排,态度踊跃,在社区与孤巢老人聊天、扶老人上下台 阶锻炼身体、为社区打扫卫生、帮助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日常生活用品,还在社区宣传防诈骗、防火等安全知识。郭景润同学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的变化之大,清楚的认识到身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更加确信要为社会发展发光发热,担当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实践队员孙鑫旺同学选择了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进行实践活动他负责到各家各户进行人口登记调查,在村委会办公室,认真整理各家村民人口总数,把全体村民按照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进行分类统计并整理文件归纳。在村党支部的领导和村民的积极配合下,孙鑫旺同学协助做好了乡村五年发展规划表格。通过本次的实践活动,孙鑫旺同学更加坚定紧跟时代潮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返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焦大经管学子带着青春与活力深入社区基层,为群众做实事。以真挚的志愿精神服务群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熠熠发光。青年一代有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经管学子将秉持“返家乡”实践活动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Copyright© 2022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202102096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