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9-2020-2教学改革竞赛方案

作者: jxb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8

经济管理学院2019-2020-2教学改革竞赛方案

 

为全面贯彻校党委关于“以教师革命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活动信息化水平,促进专业特色化建设”的教改精神。结合历年河南省教育厅信息化大赛和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相关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在2019-2020-2学期以“河南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和“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能力比赛”中的相关要求为标准,开展教学改革竞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现将活动有关安排公布如下:

一、竞赛的主题

以教师革命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

二、竞赛主旨

河南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厅级)”和“河南省高等职上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省级)”为抓手,落实课程思政有关要求,深化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

三、参赛对象

本学期上专业课的所有教师。

四、赛项设置与要求

对接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比赛安排,学院本次比赛包含两个赛项(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和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分两个赛项进行。

第一赛项: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

(一)比赛项目:课件、微课、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具体要求见附件1)

(二)时间:2020327-2020515

1. 327日 下班前以教研室为单位,报名至教学办。

2. 513日 前交信息化大赛相关材料。

3. 515日 学院进行评选。

第二赛项: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一)比赛要求: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应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与职业教育国家或省级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

(二)比赛项目:

1.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2.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三)参赛作品材料:

包括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教案、25段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具体要求见附件2 )

(四)时间:2020327-2020711

 1. 327日 下班前以教研室为单位,报名至教学办。

2. 710日 前提交该课程教学设计的相关内容。

3. 711日 学院教学管理委员会进行评选。重点是教学团队实录视频展示和教学实施讲解,并回答评委提问。根据参赛作品材料评审和答辩情况,确定比赛成绩。

五、竞赛开展的方法

两个赛项每个教研室至少参加一个,多则不限。原则上本次竞赛所选课程应是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基础课或核心专业课。制作过程中,学院可提供场所、技术支持。

六、奖项设置(有待领导确定)

1、选手:各赛项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2020年 参加学校“信息化大赛”和“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选拔赛选手从此次获奖者中择优选出。

2、团队:根据各教研室组织和参赛情况,评出教研室名次,奖励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1500元的奖品;二等奖2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奖品;三等奖3名,奖励价值800元的奖品。

经济管理学院

2020317

 

附件:1:河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比赛的相关要求

附件2: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相关要求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