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之窗   >   党旗飘飘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观看学习关于《焦作“特别能战斗”精神》的视频资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02


按照学校开展“做红色传人”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的安排,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关于焦作“特别能战斗”精神的视频资料

20世纪20年代,面对空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生长摇篮之一的焦作煤矿,自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尊严,进行了旷日持久英勇不屈的斗争。为声援“五卅”运动,1925年7月9日凌晨,焦作煤矿的王封、李封等矿的工人们举行反帝总罢工。毛泽东在写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时,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锐利眼光,以开滦和焦作煤矿罢工为实例,提出了“他们特别能战斗”这一论断。从此,“特别能战斗”精神成为焦作人民的精神火炬。

 

在党领导的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中,焦作煤矿工人面对敌人的屠刀决不退缩,众志成城,书写了中国工运史上最灿烂的篇章。“特别能战斗”精神成为焦作人民的红色基因,在各个历史时期被不断发扬光大。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焦作人民的“特别能战斗”精神表现为抗日救亡的民族气节。“太行八英”扛土枪、埋地雷,面对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毫无惧色,用几近原始的办法同日寇展开斗争,抗日的声威响彻太行山区。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焦作人民的“特别能战斗”精神表现为艰苦奋斗、勇于创造的主人翁意识。特别是焦作煤矿涌现出刘九学采煤队、郑全斌青年突击队等先进集体,赋予了这一宝贵精神新的含义。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焦作人民的“特别能战斗”精神表现为直面挑战,勇于创新,从无路可走的地方闯出一条新路。焦作人民秉承这种精神,完成了资源枯竭后由“黑色印象”向“绿色主题”的转变,承受着巨大压力,付出了艰苦努力,勇敢闯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创造了“焦作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承和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在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大气污染防治、北山生态修复、大沙河综合治理等工作中敢啃“硬骨头”,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中尽锐出战,保持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

在建党百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吹响了“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的号角,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为“特别能战斗”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其“特别”之处就是打造“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焦作新风。

“特别能战斗”,既是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更是意志品质、理想信念。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更要让这种精气魂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激励焦作人民敢于担当、激情奋斗,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出彩新华章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坚定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心与决心。党员一致表示,把“特别能战斗”精神与升本工作“双高”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不忘使命、继续前行!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