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作者: jxb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4-16

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校园安全工作,使广大师生更多的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410日-415日经济管理学院以“万名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此次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知识讲座、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宣传国家安全观,普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形成“万名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生动局面,切实増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通过积极宣传动员,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

(一)开展反邪教知识竞赛

为了普及反邪教法制知识,我院积极开展反邪教知识竞赛,通过竞赛深刻揭露邪教组织及其活动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掌握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学法、遵法、守法和用法意识,提高依法同邪教斗争的能力。

(二)举行国家安全知识教育讲座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我院举办国家安全知识教育讲座,从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公民有哪些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大学生怎样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向学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组织观念,培养坚强的意志,培养组织性和纪律性,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演讲比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通过演讲,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的深层次认知,对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跟随社会新节拍,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为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热情。

 

(四)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以“万名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由各班班长给同学讲述了班会的背景和重要意义。2019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各类型的专题研讨会,到各地的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从“国家安全教育日进校园”,各具特点的国家安全教育正在各地火热开展。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应讲清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意义。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通过国家安全教育,同学们更深入的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为同学们普及了国家安全知识和国家安全教育。让“安全”这一主题深入人心。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