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市场营销专业   >   正文

市场营销专业优势与特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4-08

一、专业开办时间长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始建于1993年,专业办学时间已有二十多年。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又增设了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相关专业,办学经验丰富。

二、专业建设成绩斐然

2003年、2006年市场营销专业分别被学校确定为校内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示范专业。2008年6月,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在接受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中,做为剖析专业受到教育部专家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市场营销专业教师2011年完成了河南省教育厅省级教改科研项目“高职院校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并于2012年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校内实验实训设施充足

供市场营销专业使用的校内实训场所有KJ企业沙盘模拟实训中心、商务活动模拟实训室、网络营销实训室、国际贸易模拟实训室、能力拓展训练中心等5个实训中心(室)和一个大型电子商务创业实训基地。设备总值300余万元,可以较好地满足学生的实训需要,实训课程开出率100%。

四、校企合作扎实有效

加强校企合作,与河南森格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金博电缆有限公司、焦作市大张惠利佳商贸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业建设研讨会,周密调研,反复论证,从而使专业课程体系日趋完善、合理,符合市场营销人才的成长规律。在校企合作中,我们聘请企业的营销高级管理人员来校承担营销专业课程的教学,开实践性讲座,指导学生实习,共同研讨人才培养和教学中的问题,共同编写课程讲义与案例。另一方面,老师们也深入企业进行实践学习,研究企业实际问题,为企业开展培训、咨询、指导等工作。

五、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注重师资培训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注重不断引进和充实高水平专业师资,从而形成了较强的师资队伍。在教学中,本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念,首先对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在此基础上,按照“教、学、做”一体化的要求,优化课堂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采用新的更好的教学模式,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改善实习管理,改革考核方式,取得了一系列教改成果,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本专业自设立以来,生源充足,毕业生需求量大,就业状况良好。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能够很快适应职业岗位角色,很多人已成为所在企业的业务骨干,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六、专业培养特色鲜明

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概括有三点:一是以素质能力培养为中心,实行阶梯式、模块化课程体系;二是按照“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循环提升的学习理念,实行在校学习与实习交替进行的实习制度,真正体现以就业为导向、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三是按照“教、学、做”一体化的要求,实行项目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案例教学、模拟实训教学等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