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市场营销专业   >   正文

项目导向实践课程设计——市场营销专业特色之二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4-14

通过对人才市场的需求调查,发现无论就业形势如何波动,营销职位在人才需求榜中长期占据榜首。特别是专业营销技能较强、有一定行业背景、职业道德较好的市场营销人才最为紧俏。这就要求我们在确立专业培养目标时要注重实践教学的设置和实践。市场营销专业确定的培养目标是:会调研、精推销、能策划、懂管理、知创业。同时我们需要设置一门贯穿整个课程体系的一门综合性实践应用课程。为此我们设置了项目导向实践课程。

项目导向实践课的设置是综合性实践科目设计和应用,该课程紧紧围绕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能调研、精推销、善谈判、会策划、懂管理、知创业”的核心职业岗位素质与能力要求,并且和相应学期的核心专业课程是配套的、同步的。该课程作为课内实践课,共80学时,分4学期,每学期20学时,分布在1、2、4、5学期。 第1学期在市场营销学课程基础上开设项目导向实践(一),主要培养学生的市场调研能力,围绕“能调研”能力要求,设计市场调研任务;第2学期在有推销学、商务谈判课程基础上,围绕“精推销、善谈判”能力,设计推销、谈判任务;第4学期(注第3学期为顶岗实习)主要开设有竞争战略与策略、渠道管理、广告学、营销策划等专业课程,围绕“会策划”能力,设计营销策划任务;第5学期主要开设有网络营销、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创业实务等专业课程,围绕“懂管理、知创业”能力,设计营销创业相关任务。在授课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的实践、讨论、汇报、展示。

项目导向实践课的课程设计。教学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第1学期(调研能力的培养)——对应市场营销学课程

第一次授课四个课时,主要内容是:1、授课教师向学生介绍课程的目的、内容和教学方式。2、学生进行分组,每组确立一个研究方向。3、授课教师向学生布置任务。主要任务是对某市场ⅹⅹ行业基本情况进行调研。

第二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拟定调研方案、设计调研问卷,为调研工作做好准备。

第三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对每组的实地调研作指导,解决学生在调研过程中的问题,总结调研经验,为进一步调研指出方向。

第四、五次授课时间分别四课时,主要内容是每小组分别以PPT的形式展示调研报告,授课教师评定成绩 。

第2学期(推销、谈判能力的培养)——对应推销学、商务谈判课程

第一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请上一届学生作报告,介绍自己在顶岗实习期间的推销经验,提供推销、谈判案例。

第二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配置任务,每个学生在本学期至少做两天的导购,要求写出推销过程。

第三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学生相互交流做导购的经历,教师解答学生在做导购时所遇到的难题。

第四、五次授课分别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学生分组模拟谈判过程,教师提出建议并评定成绩。

第4学期(策划能力的培养)——对应市场营销策划、广告学等课程

第一次授课四个课时,主要内容是布置任务,要求每小组到市场上找一个策划项目,并完成策划任务,如ⅹⅹ商场的营业推广策划。

第二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了解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解答学生策划中的问题。

第三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分小组展示策划项目,教师提出建议,并评定成绩。

第四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布置第二个任务,根据自己小组所关注和研究的行业,撰写一份市场营销策划书。

第五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分小组展示策划书,教师提出建议,并评定成绩。

第5学期(创业能力的培养)——对应战略管理、创业实务等课程

第一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布置任务根据自己小组所研究的行业,撰写一份创业方案。

第二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教师解答学生在撰写创业方案时所遇到的难题。

第三次授课四课时,主要内容是教师进一步解答学生在撰写创业方案时所遇到的难题。

第四、五次授课分别四课时,主要内容是分小组展示创业方案,教师提出建议,并评定成绩。

在项目导向实践课的教学中,教研室老师精心设计,集体备课、分组授课,保证每一个学生的每一次实践学习都有具体的安排、指导、考核。特别是考核方面,采用过程考核方式,强调学生的成长与课程的成绩结合起来,有效避免高分低能的现象。项目导向实践课实施,可以很好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主动研讨、主动调研、主动汇报交流,课堂变得趣味盎然。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对未来的职业岗位和相应的工作任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能把学习实践和岗位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学生每一次任务的完成都促进职业素质与能力的提升。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很好地实现人才培养与实际工作的零距离对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