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市场营销专业   >   正文

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小组赴郑州、洛阳部分高校考察纪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4-30

市场营销专业建设小组赴郑州、洛阳部分高校考察纪实

2010年4月21、22日,我学院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小组成员一行六人赴中州大学、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MBA教学与研究中心,对其经管类专业的实训室进行了考察。

一、考察过程

1、中州大学:重点参观了该校的导游实训中心,此中心建成于2003年,投资一百余万元,建设面积一千多平方米,采用扣影技术,内有旅游景点仿真模拟系统,可同时容纳170名同学进行导游训练。此实训中心对提高学生导游资格考试的通过率起到了极大的帮助作用。随后又参观了该校的酒店管理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室、物流管理实训室,此三个实训室通过场景模拟、操作软件、操作流程对学生进行实训。

2、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重点参观了该校的物流管理实训室,此实训室和中州大学有相似之处,都是注重整个物流管理流程的训练,投资大约在80~90万元之间,有自动化存、检货系统、模拟超市、模拟集装箱等,有4、5台联网计算机,有物流系统操作软件。

3、郑州大学:参观了该校管理工程学院的沙盘及管理类软件操作实训室。其特点是注重对抗训练,分组实训。每组配备有与教师机联网的电脑。该实训室说是沙盘实训室,实际上并没有沙盘实物,只是在软件系统内完成对抗训练。该学院即将承办第二届高校学生创业大赛,大赛将主要使用这个实训室。

4、河南科技大学:主要考察其MBA教学与研究中心。参观了其资料研究室、案例讨论室、沙盘实训室。

二、考察收获

经过两天的考察,明确了我院在实训室建设上与兄弟院校的相关院系的差距及优势。差距主要在于实训面积和设施设备。我们考察的这几个学校的实训室,其用于实训室建设的房间之多,面积之宽敞,设施设备之先进都令我们极为羡慕和惊异,有的学校(学院)甚至有空房却不知道建什么实训室。反观我们学院的导游模拟训练实训室、酒店管理实训室、管理类软件实训室场地过于狭窄,设施过于简陋,计算机过于落后。但是,我们的实训室建设也有一些优势,表现在我们的管理类沙盘实训室,数量多,种类全,设备较为完善,并且使用状况良好。另外,我们考察过的这四所学校,几乎都没有关于市场营销方面的实训室和实训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今年下半年我们的省级市场营销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资金到位,再用半年时间我们把这个实训基地高水平地建设起来以后,加上我们原有的沙盘实训室的优势,有望成为一个实训项目齐全、有一定创新性、有特色、省内一流的市场营销实训基地。

经济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特色专业建设小组

2010年4月30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