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18级物流、 工商管理、国贸、旅游四个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及顶岗实习计划与安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2

经济管理学院18级物流 工商管理、国贸、旅游四个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及顶岗实习计划与安排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18级物流 工商管理、国贸、旅游四个专业学生毕业实习为10周,顶岗实习15周。为了做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根据《焦作大学顶岗实习管理办法(修订)》的要求,结合《经济管理学院顶岗实习管理规定》,特做如下顶岗实习计划:

一、毕业实习时间

    202011.2--2021.1.10

二、顶岗实习时间

20213.1--2021.6月 

三、顶岗(毕业)实习流程安排

1.准备阶段

1)教研室主任配合学院联系考察顶岗实习企业,与选择合作的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焦作大学顶岗实习协议书》(附件2)。

2)教研室主任负责根据教学计划制定各专业的顶岗实习方案,分专业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岗前培训,提出具体的实习要求,确定集中组织顶岗实习和自主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名单。

3)实习动员会后,辅导员组织学生签订《焦作大学学生顶岗实习安全教育协议书》(附件1)、《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实习安全协议书》(附件3),分班级在协议书上统一签名。

4)学院在学生顶岗实习前,为每一位实习学生办理实习责任保险。分班级对学生进行信息采集,注明保险费的来源。

顶岗实习办公室为实习学生分配校内指导教师。学生确定实习单位后,给校内指导教师提交单位盖章的《焦作大学学生顶岗实习申请表》(附件4)和单位盖章、家长签名的《焦作大学学生顶岗实习联系函回执》(附件5)。

5)学生到岗并确定企业指导教师后填写《顶岗实习学生指导教师信息表》(附件6),让企业指导教师签名后,提交给校内指导教师。

6)学院统一组织的顶岗实习,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负责与企业和学生签订《焦作大学顶岗实习协议书》(三方协议)(附件2)。未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顶岗实习,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实习单位确定后还要给校内指导教师提交《焦作大学顶岗实习协议书》(附件2)。

2.实施阶段

1)学生保持与学校的联系,每周至少要与辅导员和校内指导教师联系一次,汇报顶岗实习情况。因联系电话和工作地点发生变动时要及时通知辅导员和学院顶岗实习办公室。

2)实习过程中,校内指导教师负责每周至少与实习单位联系一次,看看学生是否在岗,了解学生的实习状况,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专业问题,尽量详实的填写联系记录表,并将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进行汇总上报。辅导员负责每周与实习学生家长联系一次,及时了解和反馈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状态和实习状况,确保学生实习安全有序进行。

3)辅导员要与学生的校内指导教师就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加强交流。负责填写《焦作大学学生顶岗实习信息登记表》(附件7)、《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紧急情况登记表》(附件8)、《焦作大学学生顶岗实习周报表》(附件9),每周向学院顶岗实习办公室汇报学生实习情况。

4)学生要认真填写顶岗实习日志和周志。实习日志本由学生自备,实习结束后交校内指导教师,教师在批改、给出评语后返还学生。实习周志有固定格式,主要记录自己在实习中每周所做的主要工作、实习收获、体会、遇到的困难以及对一些事情的检讨与反省等。实习周志是表明你有实习经历的证明文件材料,实习结束要交给校内指导教师。

5)毕业实习结束后,学生要提交毕业实习报告和毕业实习鉴定表。

6)总结交流和表彰

 学生每人必须提交一份顶岗实习报告(附件11)(打印稿)给校内指导教师,字数在3000字以上。实习报告要介绍自己的实习岗位,叙述自己的实习过程,描述实习中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还要对实习做出总结,谈谈对实习的体会、感受和收获等等。

学生提交《焦作大学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附件12)给校内指导教师(要求企业指导教师和学校指导教师填写评语及签名盖章)。

分专业召开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

学院对顶岗实习先进学生进行表彰。

四、实习要求

1.顶岗(毕业)实习是学院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学生都必须按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按时参加顶岗(毕业)实习。对于集中安排的顶岗实习,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者,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2.对于正常安排的顶岗(毕业)实习,实习学生应当严格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

3.学生实习期未满,不得擅离或调换实习单位。个别学生确因特殊情况,中途调换实习单位的,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报学院顶岗(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学生未经批准擅离、调换实习单位的,实习成绩为零分,期间发生的一切问题由学生本人负责。

4.学生在实习单位应尊重企业指导老师,要服从分配,认真工作,并遵守单位的保密制度。若遇到问题,应及时与指导老师或辅导员联系,由学院与实习单位协商解决。若因学生原因给学院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5. 在顶岗实习中,学生不仅要接受岗位技能的训练,还要接受和学习实习单位管理制度、企业文化、行业标准,接受实习单位和学校双重制度管理。各专业要积极运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利用通讯、网络或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学生的教学指导,为学生辅导答疑。

6.学生实习期间,应积极主动与校内指导教师、辅导员及家长保持紧密联系,圆满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7.学生实习期间不得从事传销、诈骗或其他带有欺骗性质的工作。实习学生一旦发现自己的实习单位带有这样的性质,应立即向实习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反映,并马上更换实习单位。

8.在顶岗实习期间,学生违犯国家法律、法规,按国家法律规定移交司法机关予以处理。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1016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