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

作者:    信息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 2015-06-05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

(1)国际贸易实务

本课程主要从实践和法律的角度,分析研究国际商品交换的各种做法,总结国内外实践经验,帮助学生学会在进出口业务中,正确贯彻我国对外贸易的方针、政策,并遵循有关最新国际惯例。主要有贸易术语、运输、保险、结算、其它国际贸易方式等内容。

(2)国际服务贸易

国际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趋势。课程基本内容:服务经济和服务贸易及其理论研究的发展和演变、服务与服务业、国际服务贸易概况、国际服务贸易理论与自由贸易政策、国际服务贸易政策、国际服务贸易制度、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

(3)国际运输与保险

该课程是一门研究国际间货物运输和货物保险的具体过程的学科。是一门方针政策与业务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政策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任选课。本课程讲述国际货物运输和保险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办理运输和保险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外贸函电

“外贸函电”课程通过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中各种英文往来函件与传真、电子邮件以及其他通讯方式的基本知识,并通过重点介绍有关国际商务通讯的语言形式、体裁和写作技巧、规则以及使用习惯等,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外贸函电的各种行文方法和格式、专业术语及其语言文体等特点,从而提高在日常外贸工作中正确地使用英语的能力。

(5)国际金融

国际是从微观角度探讨国际间货币运动的实务问题。属于贸易类专业的专业课,同时也是金融、会审等财经类专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本课程是通过教学全面介绍国际金融,非贸易结算的基本内容,重点介绍业务流程用实务操作,并配合各种实务单证。同时针对国际金融领域欺诈案件不断上升的事实,通过案例介绍防范措施。

(6)国际结算

国际结算是国际金融领域的一个分支,是从微观角度探讨国际间货币运动的实务问题。属于贸易类专业的专业课,同时也是金融、会审等财经类专业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本课程是通过教学全面介绍国际贸易,非贸易结算的基本内容,结合国际商会惯例对票据、汇款、拒收信用证等结算方式,重点介绍业务流程用实务操作,并配合各种实务单证。同时针对国际结算领域欺诈案件不断上升的事实,通过案例介绍防范措施。

实训课程

(1)军事训练(2周)

通过2周的军事化训练,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组织纪律意识,团结意识,培养吃苦耐劳、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2)商务基本能力实训(1周)

通过训练,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口才、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精神等。

(3)市场营销管理沙盘模拟实训(1周)

市场营销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将营销经理置身于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之中,使之必须站在一定的高度分析市场和制订营销决策,综合运用丰富的知识与经验,才能完成整个模拟过程。每位学生都能全身心地体验市场调查、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定价、促销、渠道管理、人员管理、客户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操作。他们的操作或许成功或许失败,在体验中感悟营销管理的真谛,提高技能。

本实训课程每班学生有40名左右,每5—6名学生组成一个销售分公司,分别担任总监、市场调研部经理、促销部经理、直销部经理、渠道管理部经理及客户服务部经理。形成7个相互竞争的公司,从事四期(四年)的销售活动。

(4)国际贸易综合能力实训(2周)

通过真实的案例资料,让学生在模拟的国际贸易流程中得到训练和提高。学生要能够单独阅读和撰写外贸英语函电,并将整个国际贸易操作过程能够熟练应用。另外,还要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商务谈判实训(1周)

通过模拟谈判实现有关商务谈判流程的训练,准确把握谈判中的各种策略,能够在不同情况下合理应用。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