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专业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建设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6-05

(一)行业背景

电子商务自1998年开展第一笔网络交易以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网上购物这种新的购物方式已经开始逐渐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并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目前,世界各国纷纷看好电子商务这块新大陆,普遍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是未来25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对经济的促进将远远超过200年前的工业革命。著名网络经济调查评论家Robert Metcalfe声称:互联网的价值等于(与之相联结的)网点数量的平方。

(二)社会需求

伴随着全球电子商务日趋活跃,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我国的电子商务大环境及其成果运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子商务已逐步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层面。特别是我国首部《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出台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选择电子商务,推进了中小企业运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进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的业务外包,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使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和投资热度不断攀升,并成为新一轮的投资热点。随着中国网上购物规模的增长,一些新型的电子商务公司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而传统企业也不甘落后,开始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企业首选的网上创业新模式。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家企业成为或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的用户,中小企业网络接入率接近90%。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岗位,因此,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为了满足这一需求,我国各地高校也陆续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从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学生人数逐年递增,以满足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但是,到2008年末为止,仍有大量的电子商务岗位处于空缺状态。一方面,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人数的增长速度,赶不上电子商务岗位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学生,约80%的同学找不到与专业相关的岗位。据中华英才网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岗位需求量在2008年10月和11月都位居榜首,并且在整个2008年下半年都居高不下。智联招聘网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从年初的27960个职位跃升到了年中的45128个。从招聘的机构看,需要电子商务类人才的行业不仅限于如阿里巴巴、当当网、卓越网等专业的行业网站,传统行业如传媒、教育、旅游、金融、电信甚至制造等行业也成为电子商务人才就业的大户。

目前中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早已突破1000万,占总企业数的90%以上。据统计,目前参与电子商务的企业仅为22.3%,如果剩余的每家企业需要一个能够从事网上贸易的又能够网上网下互动的电子商务人才的话,那么这个需求量是惊人的。排除已经上网的企业不需要这类的人才意外,有关专家预计,每年中国电子商务人才市场需求达20万左右,而我们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远远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面对电子商务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及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应用的蓬勃发展,社会急需大量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电子商务时代到来,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这是真实写照!!!!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