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焦作大学经济管理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2018-2019-2课程改革竞赛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3-26

经济管理学院2018-2019-2课程改革竞赛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2018年起河南省教育厅决定开展“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为了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为我院教师参加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做充足准备,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2018-2019-2学期以“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的《教学设计赛项》为标准,分教研室开展课程改革竞赛活动(第九届)。现将活动的有关内容、程序和开展办法公布如下:

一、竞赛的宗旨:深化高校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环节和手段,提高教学技能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学做一体化”的目标。

二、竞赛的主题:以“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为抓手,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三、参赛对象:本学期上专业课的所有教师。

四、赛项要求:

(一)重点考察教师针对一个教学任务或教学单元完成教学设计的能力。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所选教学内容须符合参赛要求,教学设计已应用于实际教学。

(二)参赛队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教学设计要紧紧围绕教学内容、设计和实施,不加片头片尾。

(三)视频格式要求:

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压缩格式

采用H.264/AVCMPEG-4 Part10)编码格式。

2.码流

动态码流的码率为不低于1024Kbps,不超过1280Kbps

3.分辨率

1)采用标清4:3拍摄时,建议设定为720×576

2)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建议设定为1280×720

3)在同一参赛作品中,各机位(课堂教学视频仅用一个机位)的视频分辨率应统一,不得标清和高清混用。

4.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720×576的,选定4:3

2)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的,选定16:9

3)在同一参赛作品中,各机位(课堂教学视频仅用一个机位)的视频应统一画幅宽高比,不得混用。

5.帧率

25/秒。

6.扫描方式

逐行扫描。

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压缩格式

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

48KHz

3.码流

128Kbps(恒定)。

封装格式

采用MP4格式封装。(视频编码格式:H.264/AVCMPEG-4 Part10);音频编码格式:AACMPEG4 Part3))

五、竞赛开展的方法

1. 每个教研室至少推出1门课程进行教学设计,多则不限。原则上本次竞赛所选课程应是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核心或专业基础课程。制作过程中,学院可提供场所、技术支持。319日下班前以教研室为单位,提交报名表。

2. 619日提交该课程教学设计的相关内容。

3. 624日学院教学管理委员会组织人员进行评选。评选现场时,由主讲人现场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效果等(不加片头片尾),评委根据初评提交的讲解视频和相关材料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问题并阐述个人观点,答辩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六、奖项设置

设一等奖1名,奖励价值1000元的奖品;二等奖2名,奖励价值800远的奖品;三等奖3名,奖励价值500元的奖品。2019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参加选手从此次获奖者中择优选出。

                                                                         经济管理学院

                                                                         2019312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焦作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